【聯合報╱記者項貽斐/台北報導】 2008.10.13 03:40 am

范逸臣夢想開演唱會,向魏導學習勇敢追夢。
照片/豐華提供

范逸臣「Love Story」MV,拍出他的初戀故事。
照片/豐華提供


電影「海角七號」全台狂賣,男主角范逸臣成了當紅炸子雞。從當年的偶像歌手,到「海角七號」歌手夢碎、挫敗返鄉的臨時郵差阿嘉,不少觀眾在范逸臣的角色中找到自己的身影,也好奇阿嘉與范逸臣有幾分交集?此次「星OnLine」專訪,請他親自告訴你。

國中碰音樂… 因為貪冷氣

問:你原本是念商業設計,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玩音樂?

答:我爸爸喜歡畫畫,受他感染,我也愛畫畫。國中時老師建議我走美術的路。因考專科的成績比考高中好,所以就選擇就讀當年的台中商專商業設計科,但念了以後才發現,自己更喜歡純粹的美術,而不是設計。

國中時我參加學校的KTV社團,但我是因為可以吹冷氣、很舒服,不必像別的社團要在外面跑來跑去。結果唱一唱,發現自己歌喉還OK,唱些王傑、郭富城的歌,感覺很有趣,可是沒把唱歌當一回事。

專科畢業後,我在樂器行認識在PUB駐唱的老師,他們找我去代班,才開始唱歌。當時沒想太多,只覺得好玩,不過沒想到就在PUB唱歌被經紀人看中、簽約,比我的預期還早。

問:剛出道被塑造成「情歌王子」和你真實形象很不一樣,曾讓你痛苦掙扎嗎?

答:我在台中組團玩的就是搖滾,不過出道時柔美派當道,在主流唱片公司被打造成「情歌王子」我不驚訝,但是心裡常會出現一些OS ,「為了唱片形象,我OK,接受,可是這樣唱片真的有比較好賣嗎?」我一直懷疑。

出了幾張專輯後,我常會回想當初的自己是什麼樣子?只要有20%不是做自己,感覺就有差,會開始否認自己、愈來愈沒自信。另一方面,這個被塑造的我,也沒有得到正面肯定。我常會問自己,「做自己有那麼糟嗎?」

直到後來,我發現以真實面貌出現,別人的反應其實不差,才慢慢找回自信。現在的我認為,珍惜真實自我才是長久之計,一旦丟掉自己,什麼都不是。

演10部戲 就等於活10回

問:為什麼在唱歌之外還想演戲?

當歌手後,因發片期外沒有工作,想在唱片的空檔演戲。開始演戲,只是好玩。不過唱歌和演戲差很多,唱歌是一個人在錄音室裡努力的「獨腳戲」,演戲卻要有人和你一起對話。

我的個性中有一部分喜歡扮演別人,一旦扮演別人我就不會想太多,把自己放開來。演戲可以經歷別人的人生,一般正常人的人生只能活一回,但你如果演了10部戲,就等於活了10回,很有趣,也多了再一次的機會。

問:你在「海角七號」裡扮演的「阿嘉」,讓很多人覺得這角色有你的影子,你們像嗎?

答:阿嘉會把失敗與不順怪罪為別人沒眼光,所以一事無成;但我不會,也不會帶刺面對別人,我最多只會怪自己、比較認命,如果試過依然沒有,就算了。

問:阿嘉從屏東到台北打拚,你則是從台東鄉下的原住民部落到以漢人占多數的都市台中念書,又從台中到台北,轉換新環境時曾遇到過什麼挫折?

答:文化與生活習慣的確有很大的不同,但我盡全力適應。而且適應之外,還要去了解。我發現所有的衝突與不滿,很多時候是因為不了解發生的,我深深相信人性本善,因為那時他們也只想證明自己是存在的。

看劇本有想法 寫信給魏導

問:「海角七號」導演魏德聖說,你是阿嘉一角試鏡者中唯一看劇本後寫信給他的人。這封信裡寫些什麼?你怎麼想像這個角色?

答:我之前看劇本、和導演面談時,不知道劇本就是導演魏德聖寫的,所以後來寫信給導演,就把自己對劇本的意見告訴他,希望在故事裡加強樂團的部分,讓包括阿嘉、茂伯、馬拉桑這些小人物在登台表演前,經歷更多磨練、千辛萬苦追求音樂夢想,最後更有苦盡甘來的感覺。我看劇本時的心情很冷靜,但看電影因為有配樂和樂團,超過癮。

之前表演課老師郎祖筠告訴我,劇本只是角色的一部分,劇本裡阿嘉是個28歲回到故鄉恆春的歌手,但其他要靠演員的想像補充血肉。她的說法讓我受益良多,我假想阿嘉是個驕傲的人,他在家鄉是個人人崇拜的歌手。原本和媽媽感情很好,但因殺出另一個男人(指鄉代主席),母子關係變得很微妙,他才離家到台北,想證明自己,即使受了再多苦,也不會告訴媽媽。

問:不少人看到「海角七號」裡的你,都覺得你既叛逆又壓抑。你究竟有多叛逆?會頂撞爸媽或老師?離家出走?找人打架?除了裸泳還做過什麼很大膽的事?

答:這一切都發生過,但是──一切都只發生在我的夢境裡。裸泳本身不是一件很大膽的事,電影的票房超乎預期這個事件才是重點。有誰知道電影票房的成績會如此驚人到不知所措?我們大家都報以稱讚與歡笑,不過這項特別的慶祝方式卻被媒體過度的渲染。

寫歌給女友?從來沒有過!

問:「海角七號」裡的你對田中千繪說「留下來或我跟你走?」,你曾經為了愛情做過什麼瘋狂的事?或後悔的事?

答:都沒有!!也從沒寫過情書,只有小時候類似告白的紙條。我曾經唱歌給仰慕的女孩聽,也曾經寫歌給想像中傾慕的對象,但現實生活裡,我從來沒寫歌給女朋友。

千繪大剌剌 哭點笑點都低

問:外傳你和田中千繪因為拍戲假戲真作,你眼中的田中千繪是怎樣的女孩?

答:假戲真作是媒體寫的,會這樣寫是因為電影有很多人喜歡,男女主角自然成了被討論的對象。其實片子裡我和千繪的愛情戲不到十分之一,根本不必醞釀什麼感情。

剛開始和千繪合作時,我對她很好奇,因為她是個在台灣工作的日本人,本來我以為她像印象中的日本女孩一樣很拘謹,後來發現她的個性大剌剌的,手機鈴聲很大、笑聲也很大、很自然、很愛笑、也很愛哭,哭點和笑點都很低。

接著我發現千繪可能因為是外國人,常會在聽不懂、不知所措時,以笑來代替、或掩飾尷尬,但這樣很可能會成為習慣,所以我後來都會問她,「你真的懂了嗎?」還要她如果真懂就再說一次,否則不懂卻說懂,就永遠不會知道。

拚夢想開個唱 向魏導看齊

問:「海角七號」大賣,很多影迷最期待的就是開「海角七號」演唱會,你覺得呢?未來有什麼規畫?

答:我當然也希望呀!真的開演唱會,我可是電影裡的主唱,要打頭陣呢!當歌手當然最想要的就是開個人演唱會,未來我希望能與老東家豐華唱片合作,不過現在的我,比起7年前的我更有想法,所以細節還會再研究。目前為止,影響我最深的人就是導演魏德聖,看到他為了夢想努力、奮不顧身的魄力,這些都是我要學習的。他有家庭的人都這樣,我也該如此,期待以後可以百分之百掌握自己的音樂。

【2008/10/13 聯合報】@
http://udn.com/

新聞來源   
http://udn.com/NEWS/ENTERTAINMENT/ENT2/4555252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