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王慧倫╱台北報導】范逸臣(小范)在《醉青樓》MV裡掉進三○年代歌舞昇平的上海灘大酒店,遇見十名濃妝豔抹、穿著高衩旗袍的舞小姐,體驗歡場女子笑容背後的悲涼。他笑說:「第一次和這麼多穿旗袍的女生在一起,感覺很尷尬,尤其桌上紅酒都是假的,少了酒精助興,怎麼都high不起來!」 



第一次詮釋以青樓女子為題材、歌詞文謅謅的復古歌難倒了小范,他笑說:「剛開始拿到DEMO帶,根本聽不懂歌詞,什麼『毛筆已蘸上了墨,正慢慢朝著宣紙寫著什麼』、『檀色點唇,額間用鴛鴦黃』,聽得霧煞煞!」 


唱歌文謅謅
後來,經過製作人解釋,他才知「檀色點唇、額間用鴛鴦黃」是女人化妝過程;另外,青樓女子有個不成文習俗,就是「初夜」開放恩客出價競標,出價最高者才能抱得美人度春宵,歌詞裡「毛筆朝宣紙寫些什麼」正是此意。

酒店透明人
他這下才搞懂,笑說:「難怪下一句是『含苞欲放的花朵,在一陣往昔過後悄悄折落』,應該指的是…,感覺有點A耶,但據我之前從武俠片裡看過的情節,青樓女人真的很可憐!」
MV導演為了營造歡場女子逢場作戲的無奈,將場景營造成燈紅酒綠的上海灘酒店,更找了十名身形前凸後翹的妙齡女子穿上旗袍與上門酒客陪酒、陪笑,只不過小范在裡頭是一名現代作家,在咖啡廳寫作時意外掉進時光隧道,成為酒店裡的「透明人」,就算辣妹、美女當前。他也只看得到、碰不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